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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4年1月26日 (日)

倭建命 白鳥になり飛翔 454

 倭建命は美夜受姫は日をおいて愛の交換。
 ところが、彼は目的を達し有頂天になったのか?
 大事な 「草那藝劒(草那芸剱)」を 彼女の処に置き忘れ
 「伊服岐能山(伊吹山)」 に出かけてしますのです。
 ここから彼は順風満帆から一挙に暗転します。
 その描写の古事記原文です。

故爾御合而
以其御刀之草那藝劒
置其美夜受比賣之許而
取伊服岐能山之神幸行
於是詔
茲山神者
徒手直取而
騰其山之時
白猪逢于山邊
其大如牛
爾爲言擧而詔
是化白猪者
其神之使者
雖今不殺
還時將殺而
騰坐
於是零大氷雨
打惑倭建命
(此化白猪者 非其神之使者 當其神之正身 因言擧 見惑也)
故還下坐之
到玉倉部之淸泉以息坐之時
御心稍寤
故號其淸泉
謂居寤淸泉也
自其處發到當藝野上之時詔者
吾心恒念自△翔行   
然今吾足不得☆   ☆歩の少ないの小の右無し
成當藝當藝斯形(自當下六字以音)
故號其地謂當藝也
自其地
差少幸行
因甚疲衝御杖稍☆
故號其地謂杖衝坂也
到坐尾津前一松之許
先御食之時
所忘其地御刀
不失猶有
爾御歌曰
袁波理邇 
多陀邇牟迦幣流 
袁都能佐岐那流 
比登都麻都 
阿勢袁 
比登都麻都 
比登邇阿理勢婆 
多知波氣麻斯袁 
岐奴岐勢麻斯袁 
比登都麻都 
阿勢袁
自其地幸
到三重村之時
亦詔之吾足
如三重勾而甚疲
故號其地謂三重
自其幸行而到能煩野之時
思國以歌曰
夜麻登波 
久爾能麻本呂婆 
多多那豆久 
阿袁加岐
夜麻碁母禮流 
夜麻登志
宇流波斯
又歌曰
伊能知能 
麻多祁牟比登波 
多多美許母 
幣具理能夜麻能 
久麻加志賀波袁 
宇受爾佐勢
曾能古
此歌者思國歌也
又歌曰
波斯祁夜斯 
和岐幣能迦多用 
久毛韋多知久母
此者片歌也
此時御病甚急
爾御歌曰
袁登賣能 
登許能辨爾 
和賀淤岐斯 
都流岐能多知 
曾能多知波夜
歌竟即崩
爾貢上驛使
於是坐倭后等
及御子等
諸下到而作御陵
即匍匐廻其地之那豆岐田(自那下三字以音)而
哭爲歌曰
那豆岐能多能
伊那賀良邇 
伊那賀良爾 
波比母登富呂布 
登許呂豆良
於是化八尋白智鳥(智字以音)
翔天而
向濱飛行
爾其后及御子等
於其小竹之苅杙
雖足★破  ★は足偏ぽい感じと非
忘其痛以哭追
此時歌曰
阿佐士怒波良 
許斯那豆牟 
◯良波由賀受 ◯は蘓の魚の下が大
阿斯用由久那
又入其
海鹽而那豆美(此三字以音)
行時歌曰
宇美賀由氣婆 
許斯那豆牟 
意富迦波良能 
宇惠具佐 
宇美賀波
伊佐用布
又飛居其礒之時歌曰
波麻都知登理 
波麻用波由迦受 
伊◯豆多布
是四歌者
皆歌其御葬也
故至今其歌者
歌天皇之大御葬也
故自其國
飛翔行
留河内國之志幾
故於其地作御陵鎭坐也
即號其御陵謂白鳥御陵也
然亦自其地更翔天
以飛行
凡此倭建命
平國廻行之時
久米直之祖名七拳脛恒爲膳夫以從仕奉也

 読み解きは来週に。                                                   続く。

 web上では
 国立国会図書館 電子図書館蔵書古事記中下巻P48の7行目で
 確認可能ですので是非ご覧下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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