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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1年8月28日 (日)

建御雷之男神、古事記原文 337

 ここからは、大変有名な箇所に。
 高天原、天照大御神 高木神らの神々が
 大国主神一族から彼らが治めていた豊葦原瑞穂国を
 取り上げてしまうドラマ展開。
 やや、長いですが一気に。
 
於是天照大御神詔之
亦遣曷神者吉
爾思金神及諸神白之
坐天安河河上之天石屋
名伊都之尾羽張神
是可遣(伊都二字以音)
若亦非此神者
其神之子建御雷之男神
此應遣
且其天尾羽張神者
逆塞上天安河之水而
塞道居故
他神不得行
故別遣天迦久神可問
故爾使天迦久神
問天尾羽張神之時答白
恐之
仕奉
然於此道者
僕子建御雷神可遣
乃貢進
爾天鳥船神
副建御雷神而遣
是以此二神
降到出雲國伊那佐之小濱而(伊那佐三字以音)
拔十掬劔
逆刺立于浪穗趺坐其劔前
問其大國主神言
天照大御神 高木神之命以
問使之
汝之宇志波祁流(此五字以音)
葦原中國者
我御子之所知國
言依賜
故汝心奈何
爾答白之
僕者不得白
我子八重言代主神
是可白然
爲鳥遊取魚而
往御大之前
未還來
故爾遣天鳥船神
徴来八重事代主神而
問賜之時
語其父大神言
恐之
此國者立奉天神之御子
即蹈◎其船而           ◎は丘に頁
天逆手矣於青柴垣打成而
隱也(訓柴云布斯)
故爾問其大國主神
今汝子事代主神
如此白訖
亦有可白子乎
於是亦白之
亦我子有建御名方神
除此神無也
如此白之間
其建御名方神
千引石
擎手末而來
言誰來我國而
忍忍如此物言
然欲爲力競
故我先欲取其御手
故令取其御手者
即取成立氷
亦取成劔刃
故爾懼而退居
爾欲取其建御名方神之手
乞歸而取者
如取若葦
△批而投離者       △は手偏に益
即逃去
故追往而
迫到科野國之洲羽海
將殺時
建御名方神白

莫殺我
除此地者
不行他處
亦不違我父大國主神之命
不違八重事代主神之言
此葦原中國者
隨天神御子之命獻
故更且環來
問其大國主神
汝子等
事代主神
建御名方神二神者
隨天神御子之命
勿違白訖
故汝心奈何
爾答白之
僕子等二神隨白
僕之不違
此葦原中國者
隨命既獻也
唯僕住所者
如天神
御子之天津日繼所知之
登陀流(此三字以音。下效此)
天之御巣而
於底津石根
宮柱布斗斯理(此四字以音)
於高天原
氷木多迦斯理(多聟斯理四字以音)
而治賜者僕者
於百不足八十◎手一隱而侍
亦僕子等
百八十神者
即八重事代主神
爲神之御尾前而
仕奉者
違神者非也如此之白而
乃隠也
故随白而
於出雲國之多藝志之小濱
造天之御舎(多藝志三字以音)而
水戸神之孫
櫛八玉神
爲膳夫
獻天御饗之時
擣白而
櫛八玉神化鵜
入海底
咋出底之波邇(此二字以音)
作天八十毘良迦(此三字以音)而
鎌海布之柄
作燧臼
以海蓴之柄作燧杵而
鑽出火云
是我所燧火者
於高天原者
神産巣日御祖命之登陀流天之新巣之凝烟(訓凝烟云洲須)之
八拳垂摩弖燒擧(摩弖二字以音)
地下者
於底津石根焼凝而
栲繩之
千尋繩打延
爲釣海人之
口大之
尾翼鱸(訓鱸云須受岐)
佐和佐和邇(此五字以音)
控依騰而
打竹之
登遠遠登遠遠邇(此七字以音)
獻天之眞魚咋也
故建御雷神
返參上
復奏言向和平葦原中國之状

 お疲れ様でした。                                            続く。
                        
 尚、web上では
 国立国会図書館 電子図書館蔵書の古事記上巻P52の6行目で
 確認可能ですので是非ご覧下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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